原標題:新華社就奇虎騰訊壟斷上訴案發表評論:公開提升公信 透明“倒逼”公正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奇虎訴騰訊壟斷上訴案26日在最高人民法院開審。騰訊與奇虎兩家企業法律糾紛背後的深意,既在於有望為互聯網市場競爭行為劃定合法邊界,也在於其呈現方式本身--電視、報紙、網絡、微博等對庭審情況進行“全媒體”報道。這如同為公眾打開了一扇窗,讓大家用“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進一步感受司法公正。
  從薄熙來案庭審微博直播的試水到曾成傑案裁判文書上網的探索,再到此次奇虎訴騰訊壟斷上訴案“全媒體”報道出爐,公眾不必親臨法庭就可實時知情,這標志著我國司法公開在改革前行。
  近年來,審判機關為實現司法公開,建立完善了旁聽、新聞發佈等一系列制度,但在新的互聯網時代,案件審理仍顯現出一定的神秘性、滯後性、選擇性,難以適應廣大公民對熱點案件知情、監督的需求。因此,更大限度的司法公開是對社會公眾熱切期待的積極回應。
  司法公開是規範司法行為的有效途徑,更是全民普法的生動課堂。作為審判活動的核心環節,庭審公開是司法公開的關鍵,能夠“倒逼”法官提升庭審能力,更加嚴格依法辦案。然而,人們的期待與訴求顯然不止於此,還希望以此為契機,“倒逼”司法活動更多環節的公開。
  對於刑事案件的庭審來講,這種“倒逼”也是對偵查機關、公訴人等提升偵查能力、公訴能力的“倒逼”。證據是否扎實、是否合法取得、是否經得住公眾推敲與評判,都是對司法活動的更高要求。
  公正司法活動應當經得起“圍觀”。司法善用新媒體所取得的良好效果已經逐步顯現,對於促進司法人員自律、提高辦案能力水平、提升司法形象和公信力的意義不言而喻。下一步,司法機關應當拿出更多勇氣和智慧,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司法公開機制和民意溝通機制。這既是法治中國背景下的時代考題,也是新一輪司法改革的必由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zth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