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圖為:藍澤橋在宜都開創的工廠化養鱘模式:地下室循環水養殖,綠色植物和微生物分解養殖產生的廢棄物。
  文/圖 記者薑月波 張愛虎
  湖北作為全國淡水漁業老大,搏來不易,沒有強有力的政府推動,主管部門的精心運作,全省漁民的辛苦勞作,水產科研人員的智慧支持,不會有今天的地位。
  只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瞬息萬變,要坐穩老大的位置,得有足夠的實力,開放的視野,積極進取的作為。
  放下身段,學習外省先進漁業模式
  蝦蟹混養模式,我省和山東均有。只是,湖北是螃蟹和小龍蝦混養,山東是螃蟹和南美白對蝦混養,各有千秋。
  2007年,微山縣高樓鄉微西村黨支部書記徐偉與周邊幾個村的能人合計,嘗試著在螃蟹池裡套養南美白對蝦。他們引進“淡化”(由海水喂養過渡到由淡水喂養)好的蝦苗,每個僅長1至2釐米,投放到蟹池裡。
  “螃蟹和蝦會競爭嗎?”我們擔心地問。“不會。螃蟹在水底爬,蝦子在中上水面生活,互相不打擾。這是種立體養殖模式。”
  好喂養嗎,技術要求高嗎?一系列疑問,徐偉有問必答:與螃蟹一樣養,螃蟹吃的飼料蝦照樣吃。養殖水溫要求10℃至30℃,每畝密度4萬至5萬尾。這樣的養殖密度,基本不發病,不用操心,每畝可增收800至1000元。
  南美白對蝦每畝4萬至5萬尾的混養密度,已令人驚嘆。福清市陳兵給出的答案是30萬尾,屬專養。原來,前者學習後者,又結合當地實際創新了一步。
  類似這樣的創新,我省並不缺乏。在黃鱔主產區仙桃,漁民先後經歷了有土網箱養殖、無土網箱養殖、大網箱改小網箱等多個改進階段,養殖水平不斷提高,最終成為全國的領跑者,能左右全國市場價格。
  潛江的蝦稻連作、仙桃的鱉魚混養、鐘祥的香稻嘉魚、崇湖漁場的黃顙魚“18221”套養以及仙桃、監利的鱔魚專養等多種先進養殖模式,都是廣大漁民的在經年累月的實踐中摸索出來的。這種來自泥土的智慧極大地推動了我省漁業發展。
  但是湖北水產做強做大,既要把這些出自本土的經驗推廣放大,也要多學學沿海省份設施漁業、生態漁業和專養、精養的先進經驗,也許這不失為湖北漁業再上新臺階的一個突破口。
  由大到強,還需奮力追趕
  放眼全國,我省需要改進的地方也不少。一組數據顯示,湖北水產第一大省的地位岌岌可危。
  2012年,湖北淡水產品總產量為388.9萬噸,而廣東和江蘇分別為357萬噸和345萬噸,比我們分別隻少31.9萬噸和43.9萬噸。從產值看,我省為626億元,總產量要低的江蘇反倒高出我省192億元,說明江蘇的單位效益高出許多。我省主要養殖水面畝均單產為344公斤,比廣東的614公斤低270公斤,比江蘇的364公斤低20公斤。通過高效生態養殖,若達到廣東單產水平,我省1020萬畝養殖水面可新增產275.4萬噸,產生的效益更是難以估量。
  拿螃蟹來說,我省河蟹養殖面積雖然接近江蘇,居全國第二,但江蘇的河蟹產量、產值分別約是我省的3倍至5倍,我們的發展潛力很大。江蘇陽澄湖養螃蟹是一種精養模式,放大苗,養大蟹,什麼時候清池,什麼時候種草,什麼時候放螺,配養多少雜魚,投什麼食,投食的間隔時間,都有一套精緻的規範,同時,他們非常註重生態環保、調控水質,對一個大湖中該拿出多少水面來用於養殖有嚴格的控制。相比來說,湖北大部分蟹農還是一種粗放養殖、掠奪式養殖,靠數量取勝,養小蟹的多,養大蟹的少,懂得種草、放螺、稀養的農戶不多,產品檔次不高,大多處於“代工”狀況。陽澄湖螃蟹走俏全國,經久不衰,確有它的道理,並非我們想像的“江蘇人會吆喝”那麼簡單。
  目前湖北漁業的發展關鍵,不在面積的多少,而在於精養水平的高低。只需在現在面積上做好精養這篇大文章,前途會天寬地闊。
  品種改良換新,夯實湖北水產根基
  目前,從全國看,無論是普通的“四大家魚”,還是幾大特色養殖品種:小龍蝦、南美白對蝦、鱔魚等,均屬野生資源;從國外引種的南美白對蝦種質資源嚴重退化,小龍蝦野生種質資源退化,鱔魚苗種仍只能靠大量野外捕撈。只有螃蟹目前能大量人工繁育。
  這表明,水產科研整體水平不高是全國普遍問題,帶來的直接後果是種苗嚴重退化,種苗繁育水平普遍不高。湖北是淡水漁業大省,種苗制約問題更為嚴重。
  通常認為,湖北是水產大省,也是水產科研大省,僅武漢境內,就佈局有中科院、水利部、中國水科院、華中農大、省水產局、武漢農科院所屬的水產研究單位,這多年來,也誕生瞭如異育銀鯽魚、長豐鰱、黑尾近紅鮊、全雄黃顙魚等重要科研成果,且有較大面積推廣,但相較湖北上千萬畝的養殖面積,數十種養殖水產品種來說,新品種的數量無疑太少太少。
  各級財政這多年來也想盡辦法,籌集資金,對水產科研給予不少支持,但相對我省龐大的養殖人群和上千萬畝的養殖水面來說,仍顯得杯水車薪。
  水產科研、苗種繁育以及現代漁業基地建設,亟待政府傾力相助。對比來說,這方面,江浙兩省要大方多了。
  (原標題:圖文:在開放中做強湖北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zth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