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友鵬請相關部門現場辦理人大msata代表建議,要求確保實效,然後在全區推廣
  金富貴代表反映的這事兒啊,看起來是小事兒,其實對老百姓而言,是個大事兒。”陳友鵬說,“這個問題不可迴避,越快解決越好。何不借這個竹北買屋機會,以這個為抓手,在豐樂村搞試點,然後在其他地方推廣?”
  人代會閉幕後,區人大常委會就加緊督辦,召集幾個部門,到豐樂村實地設計裝潢調研,拿出具體辦法。要確保在豐樂村出實效,再形成具體的規範管理辦法,然後在全區進行推廣。
  昨日下午兩點,在區人大機關主任系統家具會議室,《關於解決農村居民點垃圾污染的建議》正在現場辦理。大家一致認為:這是個迴避不了且須儘快著手解決的問題。
  經代表建議、相關部門作答,人大監督,最終確定對這條建議進行重點督辦落實情趣用品。“就先在豐樂村試點,有效果有經驗後在全區推廣。”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友鵬說。
  提建議
  居民點垃圾污染嚴重亟待解決
  “辦理建議,要先弄清是不是存在,該不該解決,是一步解決還是兩步解決。”大家發言之前,陳友鵬進行了一個簡短的“培訓”。
  “過去大家是散戶,有點垃圾就自我消化了,現在集中到居民點住,生活方便了,垃圾也跟到起集中到一起了。”提這條建議的,是人大代表金富貴,他來自何埂鎮豐樂村。
  “村裡的居民點有百多戶人,修了一個垃圾池,大伙兒就把垃圾往裡面倒。但沒得專門的人清理,堆起就堆起。”金富貴雙手比劃垃圾越堆越多的場景,接著說,“冬天還好,要是一到夏天,煩慘咯,大家意見大得很。污水也是,房子看起漂漂亮亮的,結果旁邊就是臭水溝。”
  “我們也想過辦法的啊,比如喊人專門來清理,但沒得錢,沒得人願意專職乾。”金富貴說,由於經費的欠缺,沒有專職人員負責清理,成瞭解決垃圾池長效運行的一個瓶頸。
  金富貴建議,政府財政安排一定資金,群眾集資一點,解決居民新村集中點的排污和垃圾處理的問題。
  想辦法
  爭取到了中央專項資金整治
  區人大常委會請來了區建委、區環保局、區市政局三個相關部門負責人。
  “金代表說的這個問題,是事實,不僅僅是在你們村,這還是一個面上的問題。”區市政局長張自明說,經過調查,目前永川全區大部分居民點存在垃圾污染嚴重的現象。
  張自明給出了自己的想法:沒建垃圾池的,要新建;對於已經建好的,實行戶集、村收、鎮處理;村居要建立專門的管理隊伍,形成長效管理機制;對居民加強宣傳,讓大家都愛護環境。“金代表的建議很好,多渠道籌集資金。”張自明說。
  “其實啊,豐樂村已經在整治的計劃當中了。”區環保局長蔣洪林說,去年永川結合臨江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和“美麗鄉村”建設內容,成功申報了30個項目村,並爭取到了中央專項資金。目前,已經完成實施方案編製和資金概算,待項目通過市環保局評估,公開招投標後即可進場施工。
  聽到蔣洪林的回覆,金富貴臉上露出了笑容。陳友鵬也說:“有資金來解決,這是好事兒。”
  區建委主任宋朝均作了補充發言,表示儘快加緊在全區建設好農村居民點的垃圾池。
  要跟蹤
  搞好豐樂村試點再向全區推廣
  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宋章華對大家的發言,作了梳理總結:鎮街做好實際操作,確保人員經費落實;環保做好專項行動;市政環衛總結出規範垃圾池管理的辦法。
  “金代表反映的這事兒啊,看起來是小事兒,其實對老百姓而言,是個大事兒。”陳友鵬說,他到農村調研時發現,解決農村垃圾污染的呼聲越來越高,“這個問題不可迴避,越快解決越好。”
  “這條建議說的是豐樂村,大家也看到了,它又不僅僅是在豐樂村,因此我認為,何不借這個機會,以這個為抓手,在豐樂村搞試點,然後在其他地方推廣?”陳友鵬雙手一拍,向大家拋出問題。
  陳友鵬接著說,人代會閉幕後,區人大常委會就加緊督辦,召集幾個部門,包括區財政局一起,到豐樂村實地調研考察,拿出具體的辦法。人大常委會再持續跟進,確保在豐樂村出實效,再形成具體的規範管理辦法,然後在全區進行推廣。
  “這個可以有。”金富貴以及現場的幾位相關部門負責人,一致表示贊同。本報將繼續關註豐樂村垃圾點污染治理問題。
  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記者 阮鵬程  (原標題:治理農村居民點垃圾污染 先在豐樂村試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zth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