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近日,烏克蘭局勢有所緩和。各方都緊盯3月16日克裡米亞的公投結果。據外電報道,來自歐安組織的軍事觀察員7日抵達安檢站,準備進入克裡米亞。該車隊由一輛警車打頭,後面跟著2輛搭載觀察員的大巴車,以及大量懸掛烏克蘭國旗的汽車,在一個由不明身份武裝人員職守的安檢站被叫停。
  目前,在克裡米亞,7日起,當地已經宣佈正式開啟公投籌備進程,並表示公投結果“必須得到承認”。
  據中國之聲基輔特約記者肖萬寧報道,據今天烏克蘭當地媒體報道,克裡米亞的議會主席康斯坦丁諾夫及議會的成員組成代表團,並於昨天訪問了莫斯科、俄羅斯國家杜馬的主要領導人就克裡米亞3月16日的公投以及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等問題進行了會談。在會談中,俄羅斯國家杜馬指出,支持克裡米亞代表團提出的有關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的決定。今天是國際婦女節,烏克蘭的臨時政府總理亞採紐克就發佈了電視新聞,向所有的婦女表示祝賀,但是就記者提問克裡米亞議會主席訪問俄羅斯的問題,他並沒有表態。
  烏克蘭臨時政府現在暫時還沒有新的表態和舉措,但是這兩天以來,歐安組織軍事觀察員到克裡米亞,在被插有俄羅斯旗幟檢查站阻擋下來了,當地的一個烏克蘭媒體的記者報道,已有數名的俄羅斯軍人武裝分子乘坐卡車並占領了烏克蘭在克裡米亞的導彈防禦基地,雙方是沒有交火也沒有人員受傷。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稱,3月7日是烏克蘭支付2月天然氣費用的截止日期,但目前俄方仍未收到付款,烏克蘭不遵守合同約定,逾期款達18.9億美元,增加了俄羅斯切斷其天然氣供應的風險。
  同時,針對美歐的製裁威脅,俄羅斯外交部再次以聲明形式回擊說,俄方“不接受這類製裁語言和威脅”,如果歐盟對俄製裁,俄羅斯必採取報複舉動。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薑毅判斷,儘管局勢緊張,但克裡米亞公投預計能夠順利舉行,而且結果無懸念。
  薑毅:克裡米亞公投總體上是能夠進行並且結果可以預判,畢竟現在整個克裡米亞基本上都處在的俄軍的影響和控制之下,再加上克裡米亞當地居民是親俄和俄族比較多,所以公投本身就沒有太多的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公投提前了半個多月的原因,目前這個局勢是能夠為同意分離這一方所能掌控。
  同時,薑毅認為,烏克蘭臨時政府方面不會就公投採取武力應對。
  薑毅:這種可能性還是比較小的,現在烏克蘭不管是從軍事實力還是從一旦動武產生的後果來講,恐怕烏克蘭三方面的動武都會造成比較嚴重的後果,烏克蘭方面非常清楚,它只是在表明一個態度,更多的在公投結束以後,烏克蘭還是可能只是在政治上,包括法律上來對公投的結果持反對的態度。
  此外,克裡米亞公投即使結束,薑毅表示,這也並不意味著球被踢到了俄羅斯一方。
  薑毅:即使公投結果出來,對俄羅斯來講不會立刻成為一個克裡米亞還是它手中一張牌,立刻承認公投的結果包括同意把克裡米亞納入自己的懷抱,實際上始終在影響別人,烏克蘭這方面的利益,這張牌是徹底打盡,而且俄烏關係肯定會徹底的破裂,從俄羅斯整個戰略來講不至於這麼匆忙。  (原標題:俄羅斯警告美國不要輕舉妄動 烏克蘭繼續尋求外方援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zth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