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8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下午三點,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污染防治司司長趙英民、環境監測司司長羅毅、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司司長劉炳江就"加強環境保護建設美麗中國"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發佈會上,記者集中的問題還是在霧霾以及土污染和水污染之上,尤其是霧霾 ,這應該是民生中最關註的一個問題,對此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披露,根據去年全年檢測,74個城市之中只有三個城市達到了空氣質量二級標準,其他的城市均不同程度超過新空氣質量標準的情況。空氣質量較好的前十個城市分別是海口、舟山、拉薩等,空氣質量較差的前十個城市則是以邢台、石家莊、邯鄲、唐山為代表的十個城市,其中京津冀從達標天數來看,達標率僅為6成,同時PM2.5的濃度年均值是7微克每立方米,這已經超過了二級標準1.1倍,僅僅有拉薩、海口和舟山三個城市是完全達標的。
  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是空氣污染相對較重的區域。京津冀區域的空氣污染最重,京津冀13個城市中,11個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7個城市排在前10位,部分城市的空氣質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占到全年天數的40%。
  吳曉青說,一季度和四季度是空氣污染重要污染高發季節,尤其是冬季的發生率是最高。複合型的污染特征突出。傳統煤煙型的污染、機動車尾氣污染與二次污染相互疊加,部分城市不僅PM2.5和PM10超標,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標。另外針對今年2月發生的重污染天氣,據瞭解是共波及了15個省市,面積達到181萬平方公里,其中空氣污染較重的也達到81萬平方公里,這其中京津冀仍是最嚴重的區域。  (原標題:環保部:京津冀空氣污染最重 全國僅三城市空氣達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zth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