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證監會10日發佈公告稱,中國證監會、香港證監會決定原則批准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試點將在6個月後正式施行。其中,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30億人民幣,港股通總額度為2500億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05億人民幣。
  試點初期,滬股通的股票範圍是上證18 0與上證380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 + H股。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恆生綜合大盤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分股以及同時在滬港上市的A +H股。香港證監會要求參與港股通的境內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人民幣的個人投資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海南博鰲論壇上表示,將積極推動建立上海和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幾個月內公佈細節。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昨在媒體見面會上解讀政策時表示,港股通所涉及的港股有2 6 6只,上證A股有5 6 0只,這5 6 0只A股占上交所股 票市值的90%。
  合作方:滬股通和港股通
  昨日早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博鰲論壇主動提及有關滬港直通車的問題。隨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決定原則批准上海證券交易所、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結算)、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結算)開展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以下簡稱滬港通)。
  據悉,滬港通包括滬股通和港股通兩部分。滬股通,是指投資者委托香港經紀商,經由港交所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向上交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規定範圍內的上交所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是指投資者委托內地證券公司,經由上交所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向香港聯合交易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規定範圍內的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從聯合公告發佈之日起至滬港通正式啟動,需要6個月準備時間。雙方將就滬港通項目設立對口聯絡機制,協商解決試點過程中的問題。
  股票範圍:A股560只港股266只
  滬股通的股票範圍是上海證券交易所上證180指數、上證380指數的成分股,以及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 +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香港聯合交易所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分股和同時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 +H股公司股票。雙方可根據試點情況對投資標的範圍進行調整。
  周松崗昨日對媒體表示,港股通所涉及的港股有266只,而涉及的上證A股則有560只,這560只A股占上交所市值的90%。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昨日對南都記者表示,涉及的是上交所掛牌的大中型個股,境外投資者對這些個股有投資熱情。
  肖鋼昨日表示,內地市場估值是比較低的,不僅是低於香港市場,也低於發展中國家的市場。昨日A股市場上漲,就是估計比香港市場低的股票回升。未來對這類股票估值提升提供一定的空間。
  周松崗稱,昨日看到港股上揚,但不是大幅的波動,這也是在預期之內。周松崗還表示,今次並未跟深圳交易所有協商,但不排除未來跟深圳討論同樣的安排。
  交易限額:滬股通每日130億港股通105億
  試點初期,對人民幣跨境投資額度實行總量管理,並設置每日額度,實行實時監控。其中,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3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總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05億元人民幣。雙方可根據試點情況對投資額度進行調整。李大霄表示,3000億元,儘管是一個小口,但卻是政策上走的一個大步,因為港股互聯互通之後,許多機構在香港買A股,可以吸引更多境外資金。
  境內個人投資者:賬戶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
  周松崗亦認為,對於額度,試點計劃落實後,有需要則可以調整。周松崗還表示,與2007年的港股直通車項目相比,參與者非常廣泛。試點初期,香港證監會要求參與港股通的境內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不過,香港投資上海股市的投資者則無要求。
  觀點
  “A股有上漲400點的空間”
  國泰君安則對此非常樂觀。昨日召開電話會議有分析師表示,A股有上漲400點的空間。現在參與仍然來得及,行情才剛剛開始。但是因為國內市場利率高過香港,資金成本高,因此,A股沖高拉平後,可能會有回落。此外,其鐵路、煤炭、醫葯、機械、電力等諸多分析師剖析了滬港通對板塊和個股的影響。建議投資者關註中國北車、中國南車、中國神華、國藥一致、紅日藥業、中國平安、中國太保、外運發展等諸多個股。
  “金融服務業將顯著受益”
  星石投資首席策略師楊玲昨日分析認為,目前滬市大盤藍籌股處於估值低位,尤其是現在許多跌破凈資產的金融股,對境外資金有很大的吸引力。在現在A股相對於H股折價的情況下,此舉通過交易制度的改革,更可能吸引境外資金投資滬市藍籌股。此外,楊玲認為,從板塊來說,A +H股中比例最大的是金融服務業,銀行股平均折價7.4%,券商股8.4%,保險21.3%,另外,水泥、鋼鐵板塊折價也較大,短期這些板塊將顯著受益。
  “基金互認大的障礙沒有了”
  證監會主席肖鋼昨日在博鰲論壇上透露,“(滬港)基金互認,目前兩邊的監管機構對這個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大的障礙是沒有了。但是基金互認還是有一定的風險,下一步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要進一步加強在證券市場執法方面的合作。”
  滬港股交易小貼士
  ●交易時間港股開市時間為上午9點半至12點,下午為1點至4點。A股交易時間點為上午9點半至11點半,下午1點到3點。
  ●交易制度A股實行T+1交易制度,且有10%的漲跌幅限制;港交所T+0,當天可自由買賣,且無漲跌幅限制。A股每手為100股,港股要據股價來規定,有每手500股、1000股等。此外,佣金費、印花稅等,兩股有別。
  ●投資理念A股投資者多數以短線交易為主,且交易量較大;港股則崇尚價值投資。
  合作方:上海證券交易所、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
  滬股通:上證180指數、上證380指數成分股,以及上證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港股通:恆生綜合大盤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分股以及同時在滬港上市的A+H股
  投資額度:滬股通總額度30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130億元人民幣
  港股通總額度25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105億元人民幣
  投資者:境內投資者僅限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餘額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
  準備時間:
  從公告發佈之日6個月
  本版統籌:南都記者 梁小嬋 本版採寫:南都記者 梁小嬋 梁永建 陳琳琳 張俊傑 彭美 新華社 新浪 製圖 林軍明  (原標題:滬港股票半年後可互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zth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