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商務中心者 梁士斌
  民航局修改了《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規定》等三部規章,允許具有絕對控股關係的母子航空公司間共用二mSATA三字代碼,明確了擴大經營範圍申請和開通航線申請不再要求提供運行合格證。
  記者今天從民航局瞭解到,此舉將有助於進一步激發民航市場活力,真正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也有利於維護消費者的知情權、保障其合法權益。三部修改後的規章將於2014年10買屋月26日起施行
  《定期國際航空運輸管理規定》、《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規定》 和《中國民用航空國內航線經營許可規定》分別於1993年、2004年和2006年頒佈實施,其中,《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規定》規定航空公司不得共用二三字代碼。但隨著我國航空市場環境的變化,在實際運營中出現了母子公司共用二字代碼的需要,一般表現為母子公司簽訂協竹北買屋議,子公司共用母公司二字代碼,經營、安全、運行方面的問題均由母公司承擔責任。但母子公司共用二字代碼涉及安全責任問題,也容易對消費者的知情權造成侵害,因此,有必要對其進行修改。
  修改後的《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規定》進一步規範了可以共用二字代碼的主體範圍,對航空公司共用二三字代碼應履行的告知義務和備案責任提出了要求。按照改後規章要求,僅具有絕對控股關係的航空公司之間才可以共用二三字代碼,外接式硬碟且此類航空公司之間應當簽訂商務合作協議,並向民航局備案,接受民航行政機關的監督管理。
  針對共用二字代碼的母子公司在航班時刻發佈及銷售等環節採取一體化運營、旅客在接受航空運輸服務時難以得知真實情況這一問題,改後規章要求共用二三字代碼的母子公司雙方應以適當的方式告知消費者所乘坐航班的實際承運人,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改後規章對違反相關規定的航空公司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併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授權範圍內,提高了處罰額度。對於違反規定共用二三字代碼的航空公司,可以由民航行政機關建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相應吊銷其法人營業執照。
  為了優化航空公司擴大經營範圍的條件和程序,修改後的《定期國際航空運輸管理規定》和《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規定》鼓勵航空公司開展國際航空運輸業務,改後規章刪除了擴大經營範圍申請和開通航線申請中關於運行合格證的要求,要求航空公司開通具體航線航班仍需按照民航局相應的安全類規章完成運行合格審定,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航空公司擴大經營範圍的申辦效率。
  據瞭解,考慮到共用二三字代碼涉及到安全管理、經濟管理、航空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多個方面,民航局將對與此相關的5部規章進行分階段修改。此次三部規章的修改只是民航局放開航空公司共用二三字代碼的第一步,接下來民航局還將對《行政處罰實施辦法》和《行政檢查工作規則》兩部安全類規章進行修改。  (原標題:絕對控股關係航空公司間可共用二三字代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zth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