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復禮~全民減碳
「克己復禮‧全民減碳」參考資料
一、引言
1. 2006年冬天是自1880年有記載以來,地球最熱的冬天。
~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NOAA) 2007.03氣候報告書~
2. 英國科學家:聖嬰現象持續,2007年將是全球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
3. 暖化趨勢的證據「確鑿」(unequivocal),人類活動「可能」(likely) 是過去44年以來氣候變遷的驅使力量。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 2001~
4. 暖化趨勢的證據「確鑿」(unequivocal),人類活動「很有可能」(very likely)是過去50年以來氣候變遷的驅使力量。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 2007.02~
二、危機篇
(一)面對世界現況我們是否真的知道
1. 世界上百分之多少人口靠冰川融雪後的水生活? 40%
2. 祕魯格理凱利絲冰河(Qori Kalis Glacier)從1978年至2006年由於冰河的消退融化,產生了一覆蓋面積達34公頃的湖泊。
3. 2006.04 TIME雜誌封面人物是一隻站在碎冰上的北極熊,提醒人們BE WORRIED BE VERY WORRIED,地球正處於一臨界點上,氣候的變遷正威脅人類的生存。
4. 北極浮冰不斷融化,北極熊必須游很長的距離才能找到食物,近來一個月就發現四隻北極熊溺斃的屍體。
~華爾街日報2005.12.14~
5. 這樣下去,北極熊可能會在45年之內絕種。
~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官員2006.12~
6. 自1970年代以來,出現於大西洋及太平洋的大型暴風雨在持續時間及強度上,均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報告2005.07.31~
7. 澳洲乾旱缺水嚴重-已悄悄改變生活
R籲民眾洗澡勿唱歌。
R有些旅館被迫停止供水洗澡的服務。
R出門前請記得將儲水窖上二道鎖-因偷水情況嚴重。
R蛇大舉入侵都會區,尋求水源。
R無尾熊冒險入都市叢林,慘遭汽車撞死。
(二)台灣暖化的現象有多嚴重?
1. 台灣過去一百年平均增溫速率1.4度,暖化速率為全球平均值兩倍。
~美國國家海洋暨太空總署(NOAA)~
2. 2004年全世界人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為3.9公頓,但台灣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以11.26噸,亞洲地區第一。
~國際能源總署(IEA)2007.04.25~
三、飲食篇
1. 世界上18%的人享有地球80%的資源?
2. 目前全球人口超過65億,卻養了10億頭豬、13億頭牛、18億頭羊、154億隻雞。
3. 16公斤的穀物才可以生產1公斤的牛肉。
~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局~
4. 生產1公斤的牛肉需要10萬公升的水;而生產1公斤穀物,只需要數百公升的水。
~加拿大科學家皮門特爾(David Pimntel)~
5. 一公升的牛奶要消耗990公升的水,1公斤的牛肉等於13公斤的二氧化碳。
6. 每生產1磅的牛排肉,會造成35磅表土的侵蝕。牛屁中甲烷排放量,占全球1/3。甲烷造成地球暖化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20倍。
~世界觀察協會~
7. 全球13億頭牛排放的二氧化碳站全球總排放量的18%,牛屁中氨的排放量是全球總量的2/3,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其中甲烷排放量站全球總量1/3,暖化地球的速度是二氧化碳的20倍以上。
8. 在美國供應一個吃葷的人所需的飲食,每年必須消耗401加侖的石油;如果是素食者的話,只需要219加侖。
~康乃爾大學研究~
9. 近10年為發展畜牧業,平均每分鐘消失11個足球場大小的熱帶雨林。
~世界友善農業組織~
10.全球有五分之一的草地和牧場,因為畜牧業的開發而沙漠化。
~聯合國糧食組織~
11.挪威為防止植物滅絕,做了何事? 貯存3百萬種子
12.全球40%穀類是用來餵養牲畜,目前世界上有8億五千萬人處於飢餓狀態;有9億7千萬於過於肥胖。
~世界觀察協會(Worldwatch Institute)~
13.開始素食;地球上18%能引起溫室效應的氣體是由全球肉製品工業產生的,比運輸所產生的還多。
~聯合國糧食組織2006~
14.每一天,25000人由於飢餓而死亡,平均每四秒就走掉一人。
15支持地方上的農產品,支持當地的農產品不但可以吃到新鮮好吃的水果蔬菜,也可以減少運送蔬果時所需要的汽車、船、飛機燃料,還可以減少廢棄排放。
~TIME 雜誌51 種方法讓我們的地球繼續活下去~
三、交通篇
1. 汽車每加1000元的汽油,就會產生77公斤的二氧化碳,需要一棵花17年的時間來吸收它。
2. 如果您存褶有錢,身上常有零錢,家裡角落有零錢,恭喜您,您是全世界前8%最富有的人;若您還有車子則是世界上前7%最富有的人。
3. 搭巴士,越少人開車,越多人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就會減少。
~TIME 雜誌51 種方法讓我們的地球繼續活下去~
4. 一部車大家坐(鼓勵共乘),省錢,省油,又可以聊天不無聊! 還可以減少空氣污染。
~TIME 雜誌51 種方法讓我們的地球繼續活下去~
5. 檢查胎氣,省錢,省油,又可以聊天不無聊! 還可以減少空氣污染。
~TIME 雜誌51 種方法讓我們的地球繼續活下去~
五、生活篇
1. 只要500個人,每天少用一個600C.C的紙杯,一個星期就能拯救一棵生長了20年的樹木。
2. 因為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3%到11%。
~國際能源總署~
3. 電鍋+電視機+電腦印表機+手機充電器+微波爐,每天都待機十二個小時,一年下來,電費就要多支出約五百七十一元
~自由時報新聞報導~
4. 購買一台節能標章冷氣機,因為省電而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約相當於種植卅三棵大樹,而購買一台節能標章電冰箱,對環境的貢獻更相當於種植四十棵大樹!
~經濟部能源局~
5. 一台電腦徹夜沒關,一晚上所消耗的電力,足夠印表機印出一萬張的的文件。
6. 衣服回收,重複使用穿過的衣服,送人或是給下一代穿。
~TIME 雜誌51 種方法讓我們的地球繼續活下去~
7. 聯合國的貧窮線是一天1美金收入;全人類25%的人在此以下;50%的人每天賺不到2元美金。
8. 台灣一天所產生的圾垃量可填滿幾棟101大樓? 39棟
9. 增加紙張重複使用或使用回收紙,以省下60%的製紙能源。
~TIME 雜誌51 種方法讓我們的地球繼續活下去~
10.少消耗,多分享,簡單居住,多了解您的鄰居,資源可以彼此共享。
~TIME 雜誌51 種方法讓我們的地球繼續活下去~
六、資源篇:每個人都可以減緩溫室效應
1. 聯合國不斷呼籲,需要種十一億棵的樹,能才救地球。
2. 以台灣來說,每發一度電,大約會排放六百六十公克的二氧化碳。
~經濟部能源局~
3. 一度電可以用來做什麼事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zth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